uk.jpg

Leon 曾在五色鳥舉辦的《英國求職工作經驗分享會》上遇到 T.Y.C.,只記得她當時問過幾個跟倫敦金融業求職相關的議題。去年得知她在倫敦政經學院畢業後,已經順利地拿到倫敦私募基金投資分析師的第一份工作、現在更成為了基金裡掌管交易組組長,要為她拍手鼓勵。這五年,倫敦經濟低迷不振,英國當地人在當地找工作都已經非常艱辛了。我們台灣人,在英國畢業實習簽證政策被取消後,要在英國當地找工作,在英國人、歐盟公民、和眾多想待在英國找工作的國際畢業生中脫穎而出,我只能說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T.Y.C.做到了!我們來看看她的成功故事!謝謝分享!

 

......

 

文章作者與攝影 by T. Y. C. – MSc Accounting & Finance(Dist),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aka LSE) 2012/13

 

《前言》

今年是我在倫敦的第二年。去年七月碩士畢業後開始找工作近兩個月,在十月份錄取並且開始上班。 從台灣大學財金系畢業後,我對於未來其實沒有太多規畫,只是一心朝著申請 LSE 的目標前進,想去念念這所夢想中的學校、和優秀的同學相互切磋砥礪。當時也從未考慮過留在倫敦工作。一直以來都在台灣求學,在倫敦工作對我而言就像天方夜譚;到了倫敦求學後,才發現同學間不論是歐洲人或是亞洲人,各個都非常積極地尋找工作機會,在這樣的氣氛之下,我開始思考留下來工作的可能性。

 

《基本背景》

1. 台大財金系(書卷獎 x3)。

2. 倫敦政經學院 MSc in Accounting and Finance (Distinction) 。

3. 台灣的外商 IBD (Investment Banking) 六個月實習,及其他比較不直接相關的工作經驗。

 

《第一階段求職 - LSE就學中》

對於打算留在英國(或香港)工作的同學而言,最重要的求職時間就是畢業前一年的 8~10 月,如果是和我一樣申請來英國念十個月到一年的 Master programme,在入學以前就可以開始準備在線上申請投遞履歷。通常在八月初的時候,各家投資銀行和四大會計就會開始招收隔年的Graduate programme,這方面的相關就業資訊可以洽詢各學校的 career center,或直接在各家銀行網站查詢。 大部分的 Graduate programme 都是採取隨到隨審的制度,雖然有些簡章會註明截止日期在十二月份,但如果在十月就收滿就會出現提前截止的情況。我當年也陸續投了十幾家香港及倫敦的銀行,但當時由於內心搖擺不定,對於香港及倫敦不知該如何抉擇,以及對於不同部門的優劣也多所顧慮,一直考慮該投遞較有興趣但相對競爭的 IBD,或是其他競爭程度較低但也較不具興趣的部門;另一方面,當時的我對於英文面試並不十分有自信,於是申請就職的履歷一直拖到十一月才開始陸續送出。

 

事後看來,當初並未及早送出資料的作法並不妥當,特別在此與學弟妹分享,希望大家能盡量避免此一狀況。

 

在此我特別想要強調幾個重點。

 

首先,時間點真的非常重要。我建議學弟妹務必在8~9月之間就送出全部申請,因為隨到隨審的制度會導致時間愈早門檻愈低、而當公司錄取的人數逐步提高之後,審查就愈趨嚴格的現象。

 

第二,建議盡量申請同類型的工作。在申請的過程中,如果順利通過第一階段的線上申請和線上測驗,緊接著就會進入電話面試。準備面試是非常艱辛的過程,如果能申請相同性質的職缺,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就可以針對該性質的職缺去做更深入及更全面的準備。我當年申請過IBD, Risk, Credit, Accounting..等等包羅萬象的部門與職缺,每次當我進入面試階段的時候,必定會遇到"為什麼要申請這個職缺、而不是其他職缺?"的問題,在作答的時候就比較難以自圓其說;而如果面試官再針對某項職缺詢問更加深入的技術性問題,就會更加難以招架。

 

第三,關於要申請哪個目標部門,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履歷,並且輔以同學或學長姐的意見,掌握自己的背景和條件,瞭解自己的程度大概能夠錄取哪些部門,再從中去挑選符合志趣的項目。一般而言,幾乎每家銀行都會規定一年只能申請一次,如果申請了幾乎不可能上的職缺,反而浪費了這次機會。

 

我在 LSE 念書時,總共投了十幾家銀行,拿到四個電話面試,其中兩個是香港的外商 IBD 職缺,另外兩個是倫敦的非 IBD 職缺。其中,我在倫敦一家公司的面試過程進入了現場的最終面試,但最終並未獲得 Offer。這些過去的經驗都讓我經歷了很重要的學習過程並且成長許多。

 

《第二階段求職 – LSE畢業》

我錯過了 LSE 求學時期的 8~10 月求職高峰期後,申請工作的機會明顯減少很多;而其中因素主要是由於簽證的關係。雖然大部分銀行可以幫非歐盟的人士申請工作簽證,但在兩相比較之下,還是會優先錄取歐盟的學生,以省去申請簽證的過程。申請簽證的過程必須花費數個月,所以一旦到了下學期之後,即便仍然還有銀行開放徵才,但多會特別註明只限不需工作簽證的歐盟申請者。

 

在進入下學期的五月間,我很幸運地抽到了英國的打工旅遊簽證,因此獲得了以此兩年打工旅遊簽證應徵工作的機會。我在畢業後的八月期間開始找工作,但應徵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利;原本認為具備打工旅遊簽證便能一帆風順,但實際上,英國銀行及公司對於這種短期工作簽證其實並不友善;應徵過程中,我曾經接獲幾封詢問簽證效期的信件,而在我回覆兩年的時效以後,就緲渺無音訊。直到八月底的時候,我才很幸運地接到了現在這份工作的面試通知。

 

這是一家擁有幾支私募基金的歐洲公司,我總共參加了四次面試,幾乎和整個公司的人見過面;在面試過程中,他們特別強調人際關係,由於公司本身規模較小、員工也相對較少,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顯得重要;至於敏感的簽證問題,公司其實也對於我特殊的身分有相當程度的猶豫,並且表達了希望我能將任職期間拉長,避免在短期內必須再徵召及訓練新人的想法。我歸納出他們最後決定錄取我的原因,主要是由於 LSE 的名氣、我的在學成績、在台灣的外商IBD 實習六個月經歷 (基本上其他的工作經驗他們完全沒問)。

 

《工作現況》

順利拿到 Offer 後,才發現上班是比找工作還要可怕上百倍的事情!

 

記得在我上班第一個月的時候,我是整個公司唯一的亞洲人,英文的應對方面仍待加強,臉皮也很薄,大部分時間都在狀況外,同事間閒聊也無法迅速理解及進入話題,因此是在很驚嚇的狀態下度過了前幾個月,每天都只能豎著寒毛上班。

 

通常在台灣上班的磨合期據說是三個月,我在這邊花了六個月才漸漸適應。現在工作已經滿八個月了,終於可以比較自在地和同事聊天,在職涯上也順利的升為組長,負責訓練其他分析師。

 

《結語》

在異鄉找工作及工作絕非易事,一定要具備很強大的心臟、超厚的臉皮,以及像蟑螂一樣打不死的精神,除了掌握求職的時機勇往直前以外,適當的紓壓也是很重要的。

 

《全文完》

 

......

 

文章作者與攝影 by T. Y. C. – MSc Accounting & Finance(Dist),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aka LSE) 2012/13

 

你、妳是否正在猶豫出國壯遊到底好不好,不妨看看其他人怎麼述說他們過來人經驗!

背包客棧上的打工度假好文分享:

決定出走,選擇回歸,然後呢?

32歲.旅行.閱讀.減法人生

909天的壯遊,寫在最後。

32歲.勞動節.人生轉捩點

出走後,我帶著十年後的勇士回來

打工度假之老人回憶錄

路上,我盡量長話短說

我三十五歲,正在打工度假的路上

享受負責任的出走

真實的流浪四百天的日子

旅行也是屢行

壯遊之後:你成為了英雄,卻忘了把英雄帶回來

三十歲前必須完成的事,卻也成為了我下個三十年的目標

旅行也可以是你的中場休息

三十二歲的關口

一千個日子、環遊中國、環遊世界

就算花光光,我也要去旅行!

 

個人私藏的海外打工度假優質部落格與好文懶人包:

澳洲

澳洲打工遊學、打工渡假,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打工度假的最終建議,給即將出發、進行中、已歸國的你..

澳洲打工度假之兩年後心得

艾梅特澳洲打工度假教戰使用手冊

澳洲打工度假從零開始-RJ教你的十件事(痞客邦專欄之星)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版)

澳洲打工度假 | 句點,也是起點! 就這樣踏上回家的路

紐西蘭

夫妻紐西蘭打工度假蜜年日記

Ed的紐西蘭打工渡假教學系列

紐西蘭打工渡假線上申請辦法

紐西蘭打工度假生活全記錄(目錄)

紐西蘭打工度假 | 迎接我的空檔年

紐西蘭打工度假延簽準備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