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yan2.jpg

這幾年,我在英國工作、經營部落格,很榮幸地遇上幾位讀者,也與這些讀者成為朋友。我長期關注他們在英國留學的過程、找工作的過程,也知道大家都曾考慮過是否要返回家鄉。Y.L. 就是我認識的其中一位來自台灣的旅英留學生、精英、一位成功的準跨國經理人,他曾替歐洲探險部落格留下一篇旅英留學生文章《特別登錄:留學求職要有打不死的精神》。這一片文章得到非常多讀者的共鳴,從近一百個臉書 Facebook 的讚 Like,就可以看出來,他走過的留學生路程與在海外求職路程,都是你我曾經走過的那個階段。那是一段血淚交織出來的海外學習之路!ㄧ年前 Y.L. 毅然決定回台灣,放棄在倫敦那份跨國不動產投資顧問的工作,回台服兵役。我對這段故事非常的好奇。部落格裡有很多人紀錄出國打工度假、出國留學遊學、出國移民等等的故事,但鮮少有人真誠地記錄下『鮭魚返鄉』的那段內心糾結的情境。Y.L. 熱心地答應了我的要求,再一次幫我寫了一篇文章。我希望這不是 Y.L. 的最後一篇文章,我希望三不五時,這位仁兄可以幫歐洲探險寫個文章。Y.L. 是一位探險家,上海、台北、倫敦、印度都曾留下過足跡的留學生與志工,Leon 很開心交到這樣一位好友,希望他生命豐富成功。God bless him!

 

......

 

文章作者與攝影 by Y. L. – MSc Urban Regeneration UCL 2010/11

 

《決定回臺》

ryan1.jpg

“阿言,你真的就這樣囘臺灣嗎?”

 

“好不容易才找到工作,就這樣囘去不覺得可惜嗎?”

 

“你考慮清楚噢,回去后就很難再回來了。”

 

“我覺得你應該留下來,這樣你的職業經歷會更加完整。”

在一年多前決定囘臺灣的前夕,周遭朋友以及自己腦海裏的理智和情感之間的掙扎聲。那時自己做了一個決定,自願放棄了在倫敦國際地產工作以及市場潮流機會回到臺灣來。回來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爲自己的兵役問題,有一部分是爲了大哥的結婚,有一部分是希望自己可以早點回亞洲扎根發展。回來臺灣的最後一個禮拜,前老闆把我再找出去和她家人又再吃了一次飯,很惋惜的放我走。而我當下的心情卻是滿懷期待的回到臺灣。眼看兵役就要結束了,自己心裏也開始回想當初的那個決定。我想很難用簡單的對或錯來看這個決定,但我知道我心裏完全沒有後悔。

 

在離開臺灣15年后,重新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家裏的那條街,從小長大的地方都沒有變,甚至最愛吃的那幾家攤販以及菜市場的叔叔阿姨還是在那裏。以爲自己會有些許的不習慣,但沒有想到比我想象中的還適應,連時差都沒有,當天就又重新的愛上這裡。回來臺灣居住一個月后,回頭想想在英國的七年,仿佛是個夢幻的旅程,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在那裏讀書工作了那麽久。所認識的朋友、同事和老闆好像各個都成爲了那個“遠的要命”的王國的人物,既傳奇又熟悉。

 

《新兵日記》

ryan3.jpg

回來臺灣之前就有聽説過很多當兵的鳥事,以及臺灣“鬼島”的各樣讓人想抱怨的事情。心理其實蠻擔心這一年在臺灣會開始漸漸有惰性、失去動力、跟著長官、學長和學弟一起擺爛裝死。甚至也會擔心不適應官僚制度以及亞洲的工作文化。盡管如此,心態真的很重要。在軍訓的時候班長們一定會“機車”,但看周圍天兵發生的事情,以及學長們留下的傳説,倒是讓我每天都很享受,每天光聼這些故事就把我逗得很樂。回想起來還有點小懷念。

 

《替代役生活》

ryan4.jpg

很幸運的,在軍訓後順利的申請到外語替代役,最後落腳在臺X市政府XX局裏服役。負責内容則是局内相關的翻譯,包括局長的ppt簡報、演講稿、外網、國外研究報告、新聞稿、審稿醫療年鑒和國外合作的通信等。同時也會需要幫忙接待外賓,隨行口譯等。學長們都說我運氣不好,因爲這個單位的勤務是全台數一數二多的。但我很慶幸的是長官人都非常好,學長們也立下了很好的榜樣和態度。他們在勤務上都非常地努力、很主動積極地和長官建立十分良好的互動。後話:後來我和長官聊天才得知,我的兩個學長應該是這個單位有史最優秀的兩位學長,其中一位學長還得了替代役的最高榮譽『積優替代役男』!我剛進單位的時候羡慕得不得了,沒想到很幸運的,小弟在當兵最後的 3 個月也得到了這『積優替代役男』的殊榮。這殊榮帶給我了很大的鼓勵,你我的犧牲、用心和努力,長官都是看在心裏的!

 

ryan5.jpg

我認為在公家機關工作真的免不了一些官僚的制度和方法,例如每份公文都要3~4個長官輪流審視過、反覆來回更改,這程序讓底下的人真的會很不知所措。很多流程都非常制度化,都要跑很長的公文流程。這些繁瑣的程序可能會扼殺“效率”和“創意”。面對這樣的環境的時候真地會很無奈,會很不自覺地的跟著他們的遊戲規則來走。心理其實很擔心會影響到自己未來工作的態度和競爭力,同時間我私下幫自己安排了很多不同的計劃、學習和挑戰。在單位裏也主動的承接了很多事情來做。

 

同時也招聚弟兄為弱勢家庭的小孩在松山禮拜堂辦了英語寒假營會,之後也協助學弟來傳承辦理暑假營會。我每個月都把自己的行程排的滿滿的。我也很積極的接觸臺灣的企業和一些業界的人士,目地就是讓自己可以持續了解這個真實社會發生的大小事情,不讓自己和社會脫節太多。除了借由XX局這個平臺來順便研究醫療體系政策、國際觀光醫療、醫療雲端系統運用、銀髮照護等等外、周末也到安養中心當志工、周末看展。希望這些私下的學習研究可以幫助到未來的工作。

ryan6.jpg

同時也完成了自己很多的夢想,還爬了2 座百岳、以及大大小小的8~9 座山、完成了半馬、山路跑、訓練了一個月的龍舟比賽、以及7/19 即將要去的腳踏車環島計劃。

 

《下一步?》

Pal_Dos_Cover

Source: Wikipedia

剛好借由寫這篇網址在回顧自己過去一年做過的事情,還是覺得今年很精彩,把自己想很久的事情一次做完真得很過癮。有時在想若我當下繼續留在倫敦會如何?有時候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像小時候玩得著迷的《仙劍奇俠傳》電腦遊戲,遊戲可以不斷地重新讀取進度,爲的是得到自己最想要得那個結局。很可惜人生沒有辦法重來,只能依照當下的經驗和情感做出選擇。而自己就得為這個選擇承擔所有的責任,並勇敢面對。

 

我很慶幸也很驕傲的說這一年沒有“擺爛”,每天都過的很有目標,很精彩!

 

雖然下一步現在還沒有完全確定,但能確定的是,一定會繼續全力以赴!

 

......

 

作者 Y. L. – MSc Urban Regeneration UCL 2010/11

《英國留學:特別登錄》留學求職要有打不死的精神

《留英人物專訪2014》決定回臺.新兵日記.替代役生活.下ㄧ步!?

 

你、妳是否正在猶豫出國壯遊到底好不好,不妨看看其他人怎麼述說他們過來人經驗!

 

背包客棧上的打工度假好文分享:

決定出走,選擇回歸,然後呢?

32歲.旅行.閱讀.減法人生

909天的壯遊,寫在最後。

32歲.勞動節.人生轉捩點

出走後,我帶著十年後的勇士回來

打工度假之老人回憶錄

路上,我盡量長話短說

我三十五歲,正在打工度假的路上

享受負責任的出走

真實的流浪四百天的日子

旅行也是屢行

壯遊之後:你成為了英雄,卻忘了把英雄帶回來

三十歲前必須完成的事,卻也成為了我下個三十年的目標

旅行也可以是你的中場休息

三十二歲的關口

一千個日子、環遊中國、環遊世界

就算花光光,我也要去旅行!

 

個人私藏的海外打工度假優質部落格與好文懶人包:

澳洲

澳洲打工遊學、打工渡假,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打工度假的最終建議,給即將出發、進行中、已歸國的你..

澳洲打工度假之兩年後心得

艾梅特澳洲打工度假教戰使用手冊

澳洲打工度假從零開始-RJ教你的十件事(痞客邦專欄之星)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版)

澳洲打工度假 | 句點,也是起點! 就這樣踏上回家的路

 

紐西蘭

夫妻紐西蘭打工度假蜜年日記

Ed的紐西蘭打工渡假教學系列

紐西蘭打工渡假線上申請辦法

紐西蘭打工度假生活全記錄(目錄)

紐西蘭打工度假 | 迎接我的空檔年

紐西蘭打工度假延簽準備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