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40.JPG

沙烏地阿拉伯,或沙特阿拉伯 Kingdom of Saudi Arabia,是阿拉伯半島上面積最大的國家。

bahrain.jpg

去阿拉伯之前,我唯一去過的國家就只有約旦。除了約旦之外,沙烏地與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卡達、阿聯和葉門接鄰。這是一個極為富有又具神祕性中東國家,現代沙特是由阿普杜勒國王一手建立與統治。沙烏地阿拉伯總人口近兩千七百萬人,比台灣還多四百多萬人。一九二七年脫離英國獨立,一九三八年發現地底下石油,從此國家的命運也跟著石油改變,石油錢淹腳目啦。首都是利雅德 Riyadh。沙烏地目前仍是宗教與政治合一的君主制國家,國王有非常大的權力,皇室有近九千人,各個成員都是豪富,真正的豪富,以trillion美金資產為基本盤。

IMG_7041.JPG

沙烏地阿拉伯,除了到『麥加』朝聖,就是商旅公務出差,我很少聽到遊客到沙烏地旅遊的。從倫敦到巴林,British Airways World Travel Plus 的機位比經濟艙好多了,比上不足、比下卻足夠了,六個小時的飛程,同是全程都在討論這次工作上的需要財務報表版本。在飛機艙內工作一整天,這一輩子倒是第一次。

 

抵達巴林王國 Bahrain,同樣也是靠石油起家,曾為英國殖民地,是一個政治與女權都相當開放的慕斯林阿拉伯國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到了巴林,乘坐交通車 (1),跨越巴林到沙特的跨海大橋,半個鐘頭內我就到了這個充滿神祕、遍地石油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想都沒想到,我的三十三歲是一個人在沙烏地阿拉伯度過。諷刺的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是不過《生日》的,穆斯林的世界裡沒有《生日》這個概念,更沒有生日禮物這樣的禮物交換習俗。找一個篤信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你問他他的生日是哪一天,你只會看到他一臉茫然的樣子(不信的話,你可以問問看你周遭的中東友人)。在沙烏地阿拉伯,看不到紅玫瑰,就算買的到,被抓到的買家可能還要坐牢。

IMG_7045.JPG

達曼 Dammam 是石油開發的重點城市,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總部也大多在這裡成立。達曼就像我到過的另一個中東都市一樣,是一座在沙漠建立起來的城市。攝氏三十五度都算是涼快的了,八月可以到攝氏六十度以上。大部分的住宅與商業樓房都只有兩三層樓高,一路上到是沒看到任何值得拍照留念的特殊建築。我在沙烏地看到非常多的外勞: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等的東南亞國家。

 

到達曼,首次參與整個併購案的流程,學以致用,參與跨國團隊合作,從早工作到晚,白天以阿拉伯時間辦公,晚上就以歐洲時間繼續跟歐洲的工作同仁推敲琢磨財務報表。出差並沒有那麼浪漫,並沒有機會到處走跳碰,白天工作,晚上回到旅館就繼續工作,彷彿一天要同時在兩個時區工作般,累了餓了就點旅館的伙食。

IMG_7049.JPG

 

IMG_7050.JPG

 

IMG_7051.JPG

 

IMG_7048.jpg

就這麼一次,客戶引領著我們到當地最道地的阿拉伯美食餐館(最傳統的阿拉伯式建築與復古裝潢、簡直就像進入了 Indina Jones 的電影世界,只可惜我沒有拍照留念,在董事會成員面前實在是不想裝觀光客模樣),食物之美只能盡在不言中了。

 

達曼機場,機場外就是一片沙漠,機場四處有軍人戒備,拒馬、機關槍層層戒備防護。

IMG_7030.JPG

 

IMG_7080.jpg

我從達曼機場搭了一班短乘航空到杜拜 Dubai UAE (2),到杜拜探訪我的高中時期的好朋友與他的家人(太太、七個月大的小男孩)。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一次這麼瘋狂的旅程也是大學時代一路瘋狂開車從奧克蘭衝往皇后鎮滑雪了,那一次也是跟同一位高中的好朋友。這一個多小時的碰面,見見他們,一起吃的沙威碼,然後再搭飛機從杜拜趕回巴林,這應該就是我生日最棒的禮物了吧。一回到巴林 (3),再馬上轉機搭飛機回倫敦。到倫敦後,在馬上回辦公室上班。一整個就是累到暴啦。

IMG_7076.jpg

 

推薦沙特阿拉伯達曼喜來登酒店、及時訂房資訊:

Sheraton Damman Hotel

First Street, King Abdulaziz Road, 55555, Dammam

Booking.com 線上立即訂位(訂位

Hotelscombined.com 線上立即訂位(訂位

 

其他沙特阿拉伯達曼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