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倫敦西區參加了一場紐西蘭奧克蘭大學舉辦的校友會,一眼望去都是在英國工作多年的老校友和幾位剛畢業的新校友。奧克蘭大學的副校長也來了,也來了幾位研究腦部活動的權威,包括腦部研究中心 Dr Cathy Stinear。看來,奧克蘭大學未來十年將傾全力研究『大腦』與『創造力』。綜看科學家、音樂家、藝術家、科學家、工程師、商人、小說作家的創造力,試圖在這些卓越出眾的領袖人才中找到一個邏輯。一開始,演說者問全場聽眾自認為自己很有創照力要舉手。我沒有舉手,我認為自己是個財經分析師(也很多分析報告與市場研究),卻並不認為自己有多少創照力的表現(creativity output)。

 

Dr Cathy Stinear 指出 creativity(創造力)必須具備有四個元素,例如說:《preparation(準備與學習)》、《incubation(孵蛋與熟慮)》、《insipirtion(靈感)》、《production(製作與出產)》。她並沒有說這四個元素在創造力中的先後次序。

 

《preparation(準備與學習)》就算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工匠也得先從學習使用圓規與鑿子開始學起!喜歡寫作的我也得先從學習架設部落格與中英文打字開始學起!我的文章大多數跟旅遊有關,那麼就算不會自訂行程,也要有一個犀利的老婆能夠規劃行程。

 

《incubation(孵蛋與熟慮)》這指的是一段發呆的過程,大腦下意識地聯結大腦內的所有有用資訊。

 

《insipirtion(靈感)》指的是:『啊,我想到解決或破題辦法了!』的那一瞬間。大腦突然茅塞頓開的那一個時間點!就像久經便秘的人突然腸胃開通的那種快感!!

 

《production(製作與出產)》指的是有了靈感後,開始動手寫出破題公式、劃出腦中影像、寫出遊記的那一個步驟。很多人喜歡旅行、拍照攝影、享受異國情趣,卻沒有寫遊文章的習慣或興趣,那就少了那個創造的過程。我就算是喜歡寫文章的那種。

 

工作之外,我曾被報章雜誌邀稿與刊登旅遊文章幾次。或許,可以跟新手作家扯上點關係吧,who knows!?那麼,回看我寫的文章,大多數是描寫我在歐洲與陌生人攀談的文化觀察、或在歐洲被偷被搶的過程。經過了一段發呆、收驚的過程後,會到家裡回憶著過去。大腦開始串連著這些記憶:時間、空間、人事、錯誤、酸甜苦辣、挫折...等等。接著敲著鍵盤,試著打出一篇讀者會看的文章,再將文章登上部落格。這也說明,像我這樣的一個宅男,卻東南西北的跑來跑去,看似矛盾,但能夠在旅行之後寫上幾篇血汗換來的歐洲遊記,說不定這就是我的動力來源。因為想第一手記錄東西文化差異、整理成文章,所以去旅行,這樣的邏輯通嗎!?

 

沒有創造力的作家,只會一昧地將我的文章整個偷竊,不經過我同意就自行貼到他們的網站上。醒醒吧,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作家們。

 

就如聽了這一場演說,演講者給了我一個創造力的輪廓,演說內容給了我這個靈感,接著我寫出這一篇毫無章法的創造力雜談筆記,最後放在我的部落格上。哈,至少我今天有藉著我的思考力與創造力寫出一篇部落格文章。

 

愛因斯坦說過一句名言:『Logic will get you from A to B.  Imagination will take you everywhere.(邏輯能力能夠帶你從 A 點到 B 點。想像力卻能夠帶你到任何地方!!)』。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造力 英國生活情報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