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部落格內記述了我在英國讀碩士的過程經驗。那來說一下英國整個學制的概況吧。我會依據網路上維基百科的介紹(功立高中私立或寄宿高中獨立公學、信仰學校),也會引據《Life in the United Kingdom, A Journey to Citizenship, 2nd Edition 2011》裡面的學制內容。但此篇文章仍然是我自己的『不負責任』英國學制講解,無論是翻譯上或是理解上有任何出錯,請讀者馬上糾正,我會馬上訂正錯誤。

 

 

註明:假如讀者要考英國居留權的考試,請你還是引據新版教科書書上的內容(A Guide for New Residents, 3rd Edition 2013),千萬不要引用我從舊版教科書中的『不負責任』中文翻譯來當你今年考試的依據喔。

 

引據《Life in the United Kingdom, A Journey to Citizenship, 2nd Edition 2011》裡面的學制內容(66頁到67頁)。

 

先說一下英格蘭的國民教育(compulsary edutaion),小孩從五歲到十六歲都要接受教育(免費的)。0歲-3歲,父母可以自己照護小孩也可以交給 childminder 或 babysitter。childminder是全天候的育兒看護,babysitter是那種可以短期幾個小時的鐘點看護。英國某些區域從孩童三歲開始就可以進入 nursery education(托兒所;3歲-5歲)。

 

英格蘭的國民教育又分成 primary 和 secondary 兩個階段。primary 應該就是我們理解中的小學(5歲-11歲)。primary schools 通常都離小孩家比較近,通常是男女混校。小孩也開始學習聽、說、讀、寫了。

 

secondary 應該就是我們理解中的中學(到16歲為止)。16歲後,小孩可以選擇離開學校去做學徒,也可以繼續求學到17歲或18歲為止。學童可以選擇離住家近的學校,父母也有可能為他們尋找到離家較遠的好中學。這要看父母的意願與選擇了。雖然學費免費,但是父母必須負擔制服與運動服的費用。有時候學習樂器和校外遠足也需要另外花錢。我以前在紐西蘭讀中學時,有學習古典吉他,也有到日本作交換學生學習日文,這些都要感謝父母的信用卡了(感恩)。

 

英格蘭的小學與中學有部分是英格蘭東正教或羅馬天主教體系下的學校。除此之外,英格蘭也有信仰學校,我知道的(倫敦市中心內)就有猶太教學校和穆斯林學校。要入學,學童的父母親必須要有相當程度上的血統和信仰背景,他們的小孩才有可能被信仰學校接受。

 

小學與中學的必修科目為:英文、數學、科學、科技、資科、歷史、地理、外語、美術、音樂、體育、公民,某些學校會提供信仰方面的科目(修不修就看父母或學童個人的意願了)。

 

*英格蘭有三個重點階段性的考試,稱為SATs(Key Stage tests),分別於7歲、11歲、14歲。

*16歲的學童則是要考這有名的 General Certificates of Secondary Education(GCSEs)。

*18歲的學童則是要考這有名的 AGCEs or Advanced GCE Levels(俗稱為 A levels)。

 

舊參考書的引用結束。

 

***接下來是我從維基百科上找到的資訊了***

 

英國最知名的中學應該就算是這所獨立公學了:伊頓公學(Eton College)。這就是皇宮貴族子女讀書的中學。我還沒來英國前就已經聽過。一開始到英國時,也曾聽在英國的華人朋友聊天中提到英國的高中學制-公立高中、私立高中、獨立公學...等等的名字。

 

英國公立中學與私立中學的英文翻譯時常讓我微微感到困惑。『public school』不是指公立高中喔,英國人稱公立高中為『state school(免學費的)』呢。(我以為public 指的就是公立!?)那為什麼稱這些學校為『public school』呢?這個『public』指的不是『公立』而是『開放』。『開放』給來自不同區域的學童或不同信仰背景的學童。最早期,『public school』指的是給男生的寄宿學校 boarding schools。

 

根據網路上的解釋,英國的獨立公學系統自成一格,獨立公學稱為 independent school,有時候可以被稱為 public school,但也可以被稱為 private school or independent private school。根據維基百科,獨立公學由一個董事會來監管,獨立公學不需要也不一定會像公立學校一樣全面接受來自更高層下達的的法規或條文。英國目前大概有超過兩千多家獨立公學。學童的父母必須付全額的學費費用,有時候學校也會接受來自校友的捐款。很多的獨立公學是 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 的成員之一。可以說是獨立公學的一個聯盟吧。獨立公學,其中多間非常歷史悠久古老、學費昂貴、私密性高,例如說:『威廉王子去的伊頓公學。』。

 

網路維基百科的引用結束。

 

維基百科聯結:

私立中學:https://en.wikipedia.org/wiki/Public_school_(United_Kingdom)

獨立公學: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dependent_school_(United_Kingdom)

公立中學: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ate_school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