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5.JPG

我要感謝 Cass Business School 的 T. K. 教授,直到要去維也納的前一個禮拜,他仍然幫我揮手改了整個簡報的流程。他建議我拿掉了過多的 charts,是的,後來我發現過多的圖與報表,無論做得多好,台下的觀眾絕對看不清楚,也不想特意去看。

 

IMG_1826.jpg

研討會的第一天,聽課的與會者多。聽了多場不動產金融的論文發表和答題之後,我回飯店後再改了幾次簡報的流程。順道請我在倫敦的朋友 Howard 透過 skype 再聽一次我的簡報練習(他聽到耳朵都長繭了)!也同時請他假設幾個我可能會被挑戰的問題,關於統計或迴歸上的技術問題。也開始練習一些禮貌性的回覆(假如當下緊張到無法回答的話)。

 

台灣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的游舜德老師(副教授)特別叮嚀:『把簡報放到地上、低下頭往下望、要是眼睛看不清楚的任何一個簡報圖案或字眼、那就全部拿掉(你看不到的那觀眾也看不到)。』。(這和我們學校 T. K. 教授的評語一致。)

IMG_1874.jpg

游舜德老師特別叮嚀:『盡量口氣不要太高亢、以不要一直太高亢、也不要太低沈、也不要一直太低沈,要有高有低,偶而空出幾秒鐘,讓在場的觀眾都可以喘口氣,讓他們可以陪著你起承轉合。』。(我要特感謝游老師,還花了半個小時聽我練習簡報。)

 

我發表論文是第三天。我是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場次的最後一個發表論文的與會者,到時候大家應該都喝醉了吧,呵呵。緊張到有點睡不好,一大早起床再修改一下內容,然後把簡報PPT寄給大會執行者,然後將最新的版本放到USB裡做備份。

IMG_1884.JPG

 在出場前,我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男生廁所),站著,雙手伸直摸著墻,然後大力施壓頂著墻,藉此將身體上半部撐開,增加肺活量 diaphragmatic breathing,放鬆身體與心情。

 

IMG_1877.JPG

在我那一個場次,比我早出場有另外兩位澳洲與德國學者,我有刻意在他們發表後提出問題,試試我自己拉高聲音後在那一個教室裡的效果,也提前讓聽眾先看看我的樣子,所以等我一站上台後,我知道所有觀眾的位置,所有觀眾也在我發問時就對我有一些印象。當我開始發表論文時,我已經抓住了台下的觀眾。提前準備的一些笑話也都運用上了。20分鐘一下子就結束了,論文發表順利。

 

DSC_0151.JPG

參加不動產學術研討會太棒了,feeling like right at home!

 

DSC_0001.JPG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