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的是『教學型碩士(taught master)』:名為 MSc Real Estate,曾經在以前的文章解釋過,在這裡就不多做說明。教學型碩士(taught master)的最後一個學期規定要寫一篇專題報告(business project),學生也可以選擇寫一篇學術論文(dissertation)。由於我想碩士畢業後直接申請博士班,我選擇了寫學術論文。我從第一學期就開始構思論文的方向,也開始找指導老師。我告訴自己,就算讀的是教學型碩士(taught master),我也要寫出一篇好到可以發表的論文。因為碩士畢業我計畫直接攻讀博士(單純的動機)!

 

寫論文時期,自己心中也排了兩位指導老師,教授K與講師S,兩位指導老師都是全世界知名的不動產投資權威。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指導老師名單出爐後,我居然被分配到講師F,頭兩個學期我甚至都沒有排到講師F的課,只有在旁聽時才見過他一面。心裡開始OS,教授K則是告訴我不要擔心,其實講師F是他們三人中唯一有博士學位的,要寫學術論文,由講師F來指導絕對是最好的結果。後來我接受了教授K的意見,我在拱寫論文的過程中,我還是一直有去找教授K與講師S,並接受他們的意見。論文評分不是只有指導教授一人,通常還會有系上的另一位老師來評分,我事先算過,第二位評分老師是教授K或講師S的機率非常高。所以我的論文可以說是在這三位老師的提點之下才完工的,我拿了一個『distinction』!

 

我常看教授K與講師S出席歐美各大學術研討會、並且在這些研討會上發表學術論文。在Cass Business School 這樣一個非常商業化的商學院中,老師並沒有特別要求或提攜學生去發表論文。就算 MSc 論文被研討會接受,他們也不見得提供資源或金源給學生,反正學生已經結業(九月)。畢業後,一忙起來,發表論文這一回事早就被拋之腦後。

 

開始上班後(2011年十月),我將論文丟給大型的學術論文出版社和不動產雜誌。學術論文出版社要的是非常嚴謹的文章,不動產雜誌的讀者大多數是消費者或是業界工作的經理人,我寫的碩士論文正好夾在中間(不夠嚴謹、不夠平民化貼近消費者),絕大多數的出版社與機構都沒有回覆。無意間,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劍橋大學劉正威老師與清大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與文章(商學院博士班申請經驗談原創性指導教授的角色與責任去英國留學會不會比較好)。他們熱情地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發表論文的經驗,他們的經驗也給非常多的靈感、動力與啟發。

 

從畢業後的18個月期間,我開始去尋找幾個國際知名的不動產學術研討會,例如說:『American Real Estate Society、European Real Estate Society、European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等等。』。每一個研討會都有自己的投稿系統,我針對每一個研討會的要求開始重新整理我的論文。說真的,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

 

我開始了解每個投稿系統的要求與期限,例如說:call for paper、abstract submission、submission guidance。在投稿的過程中,我認知到 special peer review paper 和 regular paper 的差異性。我也研究研討會背後的 scientific committee 的成員與背景,也開始去了解前幾年研討會的會議流程 schedule 、發表流程 course program 和出版品 book of abstract。大多數的不動產學術研討會的註冊費都是500歐元上下,除了發表論文之外,每一個研討會也提供不同的連帶效益(例:送一年份專業學術期刊)。

 

去年11月,我的電子郵件裡傳來了一封來自美國不動產協會的回函,回函說:『我的論文投稿被接受了,請您2013年到夏威夷的研討會做簡報。』。

 

收到這樣一份邀請,差點大叫,差點跌出座位。好感動,終於由人賞識我的論文。我馬上跑回去找系裡的教授,詢問學校是否能為我參加研討會出資。教授說你就算在校,校方都不太可能會出資了,更何況你已經畢業18個月了。教授倒是有說他願意幫助我修改簡報。

 

我馬上寫信回去問美國不動產協會,詢問他們是否能為我的旅行出資。答案是否定的。從倫敦飛到夏威夷,在加上初研討會的註冊費,掐指一算至少要兩千英鎊,還要花上一個星期的假期。我當下打消念頭。

 

一方面,沒有足夠金費去參加這美國的研討會讓我失望。另一方面,我則對自己說:『要是美國不動產協會欣賞我的文章,那是不是代表其他在歐洲的研討會也會有發表的希望!?』。

 

我接著開始查詢英國與歐洲的學術研討會和商業研討會,找到了三個相關的學術與商業研討會。我先後投給 European Real Estate Society、European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和 RICS皇家特許測量師的商業研討會。我沒有『一稿多投』的打算(每一個研討會的註冊費是500歐元,不可能每個都參加),只希望其中一家或兩家研討會接受,然後再考慮那一個研討會能夠給我最大化的投稿效益。

 

歐洲不動產協會 European Real Estate Society 有開放 special peer review paper 和 regular paper 兩個門檻,在今年一月到三月之間,陸陸續續收到零星的 scientific committee 的成員的評語(大多數是極嚴厲的評語,負面多於正面)。美國不動產協會就沒有這麼的嚴厲,所以我想我大概是過不了了。

 

沒想到三月初,歐洲不動產學會 European Real Estate Society 回函,信上說:『雖然你的文章沒有通過 special peer review paper 的門檻,但是我們的 regular paper 接受了你的論文投稿。』。這表示我的論文被接受了(喔,太棒了。)。直到上周,歐洲地區科學研討會 European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也寫信給我,告知他們同樣也接受了我的文章。哇,這研討會發表論文的通知與邀請就像公車一樣,要嘛,一個都沒有,要嘛,一次來三個。

 

比較了兩個研討會 ERES 2013、ERSA 2013 的 scientific committee 的成員與背景和連帶的 benefit 之後,我決定去7月維也納的歐洲不動產研討會上發表論文。一開始我有點猶豫不決,不知道說這麼的執著去參加研討會是否對我的將來有任何的幫助。寫完論文之後,已經過了18個月,論文內容都快忘光了,還在研討會一次碰上那麼多的博士、知名講師與教授,要是被問到說不出話來怎麼辦。一猶豫就錯過了註冊時間,直到歐洲不動產研討會延長了註冊的時間後,才鼓起勇去報名。畢竟花了這麼多功夫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看到文章被埋沒就很不甘心。心一橫,就拿出皮夾內的信用卡去付報名費了。

 

目前還沒有經費去買機票和住宿費,在多存一兩個月的銀彈,應該就可以籌出一些旅費了,大不了去住青年旅舍好了。先這樣,有後續在想出發表論文的心得。

 

四篇影響我深遠的網路學術分享相關文章:商學院博士班申請經驗談原創性指導教授的角色與責任去英國留學會不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