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6)

 

我來分享三個在倫敦遞履歷找工作個案,這是我週遭幾位朋友的故事,這些朋友都相當的成功。近期會來部落格看文章的朋友,我猜都是目前已在倫敦、或者是近期內會來倫敦(或英國)找工作的朋友。每一個人找工作都有不同的方式,沒有絕對的正確,也沒有絕對的錯誤,只要找到工作就是好的『求職方程式』。假如你在倫敦找工作,假如你也覺得這過程很尖酸苦澀,想要看看別人的找工作方式(加入一些新的求職靈感或手段技巧),那麼你可參考一下這一篇文章囉。大家一起努力找工作喔!

 

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曾對自己的 Mac 電腦團隊這麼說:『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執行任務時的艱辛過程就是往後最美好的回報與回憶!

 

個案一:

這一位朋友是在從事人資資訊工程項目的專家,在英國已經有五年的工作經驗了(而且非常成功)。朋友在找工作時,會將『遞履歷找工作』這一個動作當作是一項全職的工作,每天從早上九點開始,傍晚五點結束。在網路上找工作遞完履歷後,通常都會收到一封來自人頭獵戶公司的自動回函,說:『謝謝你的申請,我們三天內會回覆你。敬上,某某某,聯絡電話。』。朋友收到這自動回函之後,會馬上打電話去給這一位某某某,親自介紹自己的學經歷練,並訊問是否已經收到了履歷。無論仲介有沒有收到,朋友都再寄一次履歷表與cover letter給仲介,加深仲介對朋友的印象!朋友就這樣,每天打上十多通電話,每天專業追工作,有時候甚至還從仲介那裡要到多份剛出爐,尚未上市的新工作職缺。朋友會為每一份工作重新改寫履歷表的內容(這我自己做不到),讓自己的履歷表更貼近顧主的要求。

 

朋友一的觀點:倫敦求職者太多,要多打電話與人資顧問搏感情。『遞履歷找工作』的本身也是一項全職的工作,要找工作就全力以赴,而不是成天等仲介來找你。

 

個案二:

這一位朋友是分析師。朋友一開始是使用英國學校就業中心提供的制式的編年式履歷表,不超過兩頁,著重於專業技術並使用簡短字句。朋友用的是『散彈投稿模式』,也是每天一早起來就開始投履歷。朋友使用大量的求職網站,只要相關科系沾上一點邊的工作,無論低階、中階或高階的職位全都投,他同樣也是為了要獲得仲介的注意。朋友一天可以遞出兩百多份履歷,當然,要是有特別喜歡的工作,朋友同樣會稍微改一下履歷表的內容。朋友也會特別盯著某些大公司網站上直接釋出的職缺。八周後,朋友投了600個職缺,朋友二沒有像朋友一那麼的勤打電話給仲介搏感情,但也透過仲介取得了兩個面試機會,自己則從雇主網站上投履歷而獲得了三個面試機會,一共獲得了五個面試機會,最後拿到了一份合約。

 

朋友二的觀點:倫敦求職,臉皮要厚,最重要是引起人資顧問的關注。

 

個案三:

這一位朋友在金融界工作。朋友聘用英國當地的履歷表編輯和面試訓練 interview coach。 只要在收尋引擎上打入『CV Writer』的關鍵字,英國有非常多的履歷表編輯提供此性質的服務,價錢通常都從50英鎊、80英鎊、150英鎊、到200英鎊...等等,不同的價錢有不同質量的服務。朋友和他的編輯透過電話,先作一個一小時的電話溝通,然後開始重新編輯履歷表。人資仲介會透過電腦篩選履歷表,尤其當一個職缺有上百人或上千人來應徵,怎麼可能一一肉眼篩選呢。一份履歷表除了展現求職者的學經歷練、presentation、語法專業流順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關鍵字』。

 

和『分析師』工作內容相關的英文單字有將近1000字。當然也不是要求職者硬將這1000個英文關鍵字全都塞進那一份兩頁的履歷表內。從另一個論點來說,就算求職者將那兩頁的履歷表寫的滿滿,如果沒有用到大部份的與分析師相關的關鍵字,人資顧問作電腦篩選的時候,求職者的履歷表就不見得會出現在人資顧問電腦螢幕的頭兩頁。

 

有經驗的履歷表編輯能夠用兩張A4頁面的紙,有效運拱寫年鑑式履歷,巧妙地將提高關鍵字的使用,將關鍵字巧妙地藏在字裡行間內,提高電腦篩選的機率,同時也讓人資仲介將求職者介紹給雇主。

 

朋友也會使用面試訓練 interview coach。 只要在收尋引擎上打入『interview coach』的關鍵字,英國有非常多的面試培訓員提供此性質的服務,價錢通常都從65英鎊到150英鎊之間。通常都是收到了面試的通知後,人資仲介會事先通知求職者他的面試官的姓名與職別。朋友會與面試培訓員個別收集面試官的資料,接著面試培訓員會透過 job description 和他對面試官的了解,然後設計一個一小時的模擬面試。這樣才能提升在那一個小時的面會裡,搏得面試官的好感與青睞。

 

朋友三的觀點:透過當地白人的履歷表編輯來修改履歷表,才能提高當地白人雇主的興趣。每一個國家的英語修飾與字句使用都不盡相同,在英國找工作沒有必要詢問台灣或在其他國家工作的朋友的意見。心思與錢要花在刀口上。

 

我從這些朋友處事與求職過程中得來的觀察:

 

一:同時提供市內有線電話與手機電話號碼給仲介,仲介為了省電話費,會先打便宜的有線電話,然後才撥打手機聯絡申請者。

二:問一百個受訪者,會有一百五十套的履歷表拱寫方式與經驗。還是挑自己習慣的方式,勤於修改來增加注視即可。

三:只要能獲得面試機會,就是好履歷表。沒有必要過度庸人自擾。

 

大家加油喔,希望每一位讀者都找的到好工作。

 

延伸閱讀:

英國打工求職網站一覽表

五色鳥的求職成功經驗分享之履歷投遞與電話面試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