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問題一:『假如,我再花個 3,000 英鎊去考到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那我找到好工作的機會會增加嗎?』。

 

問題二:『假如,我再花個 3,000 英鎊去考到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那我就一定會找到好工作嗎?』。

 

問題三:『假如,我再花個 3,000 英鎊去報名註冊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考試,未來雇主會因為我有去報名註冊就對我刮目相看?』。

 

問題四:『假如,我會不會因為花太多心思去準備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考試,而沒有將心力去準備面試或者是抓不到好工作的線索?』。

 

問題五:『假如,我年過三十,是不是已經過了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考試的年紀?』。

 

問題六:『假如,我先花個 500 英鎊考 IMC 證照,然後再花個 3,000 英鎊去報名註冊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考試,那會不會讓未來雇主更加刮目相看?』。

 

問題七:『假如,我先考 IMC 證照,再註冊 CFA 皇家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證照考試,然後再考FRM 或 CAIA,那我的人生是不是都被考試給填滿了,那家人怎麼辦?』。

 

問題八:『什麼 IMC、CFA、FRM、CAIA 的考試,有些同學朋友不相信證照考試,一個也沒考,畢業後照樣上了大型上市公司謀職擔任投資經理人,為什麼他們可以?』。

 

問題九:『同事名片上的頭銜五六個,自己一個也沒考,自己的戰鬥力會不會太薄弱?』。

 

以上的九個問題,我皆沒有答案。我在英國的這幾年,看過幾種例子,有同事從來沒考過證照也找到好工作、有同事藉著證照成功跳到另一個領域、有同事工作順利同時也能夠考取多張證照吸取經驗、有同事就一張證照闖天下,大家都能夠找到一片天(感謝上帝)。這十多年來和大多數人一樣,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努力讀書、考證照、讀夜間部、拿學位,就為了能更平步青雲、飛黃騰達。不知道讀者會不會也陷入同樣的問題泥沼!?你們也自問過相同的問題,你們也覺得證照是王道嗎!?

 

我有一位朋友提出一個很另類的觀點,他說:『求職者不應該認為證照是找到工作的唯一管道。所謂心想事成,求職者要有自信地去面試(無論有沒有證照)。求職者把自己侷限在沒證照沒好工作的框架內,那只是自己加害自己,把自己放在考試的無間道裡面!』。我覺得我的朋友說的也不無道理,因為求職者的自信心來源應該是來自自己本身的經驗與能力,而不是來自那幾張掛在牆上的證照與相框。

 

不過,適當(approprirate)、當地(local)的專業證照(qualifications)對求職者到英國來尋覓第一份工作是絕對加分的(我如此認為)。台灣有台灣的法令、紐西蘭有紐西蘭的法令、英國當然有英國自己的法規令條,當求職者要是能進入英國的專業協會(無論是學生會員、學習會員或全會員),那代表求職者的基本條件與專業能力是能夠被英國雇主接受的。當初我在來英國之前就已經在國內加入了英國皇家特許策量師協會的學習會員,放在履歷表上至少有告訴當地雇主我有意願去融入當地的系統。在沒有全會員證照的情況下我還是找到了工作!

 

前年沒有考過 CFA 第一級後,其實我還是有再考一次的意願。只是想到要再花四五個月的青春去準備,就覺得頭大。你呢!?希望讀者們蛇年行大運喔!!!

photo (15)

我在下面準備了我在英國常聽到的多個證照與協會的種類與名稱,讀者有興趣的儘管每個都去拿,恕在下不奉陪啦(陪狗狗出去走走比較自在)。

 

不負責的非官方翻譯: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管理)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許財務分析師)

IMC:Investment Management Certificate(投資管理證照)

CAIA:Chartered Alternative Investment Analyst(另類財務分析)

CISI:Certifcate for introduction to Securities & Investment(證劵投資入門證照)

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財務分險管理)

 

Wealth Management(資產管理)

STEP:The Society of Trust and Estate Practitioners(資產管理師)

ICWM: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in Wealth Management(資產管理證照)

 

Property & Asset Management(不動產資產管理)

RICS:Royal Institute of Chartered Surveyors(皇家特許測量師)

IPF:Investment Property Forum(不動產投資論壇)

SPR:Society of Property Researchers(不動產研究協會)

BIFM:British Insitute of Facilities Management(英國設施管理協會)

CIOB: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Building(特許建設發展商協會)

RIBA: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皇家英國建築師協會)

IRPM:The Institute of Residential Property Management(住宅不動產管理協會)

IoD:Institute of Directors(資深總監協會)

CMI:Chartered Management Institute(特許企管協會)

Oceania:Property Institute of New Zealand(紐西蘭不動產協會)

Oceania: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New Zealand(紐西蘭不動產仲介協會)

Oceania:Australian Property Institute(澳洲不動產協會)

 

Others(其他類:我聽過但較少接觸的種類)

CIPS: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rchasing & Supply(特許物流協會)

ACCA: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tants(特許認證會計)

CPA:Certified Practicing Accountants(認證會計)

CIPD: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特許人資協會)

CIM: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rketing(特許行銷協會)

CIB:Chartered Institute of Bankers

IIA:Chartered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

 

2013年2月10號,蛇年農曆初一,倫敦天降瑞雪,吉兆,祝大家升官發財都順利。

photo (14)

(有時候考證照考到累了,真希望可以去學些讓自己開心豐富生命的課程,像基礎義大利語會話之類,不過語言能力鑑定考試也有很多種類與層級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求職 證照達人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