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93

第一級指導員檢定考 (Alpine Stage One Course) 是一個為期八天的教學訓練兼檢定,當然還有包括各個學員的滑雪技術指導。2003年10月中旬,跟老闆情商了十天的假期,我的念頭是獨自先到雪場,練習兩天,和先前在訓練班認識的同好一起切磋,需要的話再請個一對一教練,希望為自己的考試作暖身,有個比較好的出發點。第一天報到的時候,大約有二十一個人報到,包括先前與我一起參加訓練的七個學員,所以我對整個環境並不會感到很陌生。課程也都與訓練班所設計的課程相仿。大多數是當地人,一個義大利人,一個亞洲人(就是小弟我啦)。大部分的都是在雪場工作的實習指導員。感覺是每個人也都是有一點點小緊張。

(註:2012年的考試制度已經全部改過了,對於考試的內容要參考最新的紐西蘭滑雪協會網站為主)

紐西蘭滑雪協會官網http://www.nzsia.org/ski/qualifications/

IMG_0236

考官有六位,一位是滑雪協會的會長 Bridget,一個是全國技術總指導 Robert,另外四位是第一級或第二級的指導員裁判官。之外,我記得還有一位實習第一級指導員裁判官 Peter,南斯拉夫人,是滑雪協會會長 Bridget 的老公。他本身是紐西蘭花式滑雪的教練。這些教練是紐西蘭最頂尖的,一點也不過份,我知道很多位全年都在雪場裡度過的,紐西蘭的夏天,他們就往美國鹽湖、加拿大惠斯樂跑。

我來介紹一下檢定考的內容吧!這個為期八天的教學訓練兼檢定,前六天是教學訓練和各個學員的滑雪技術的個別指導,最後兩天則是考試。這六天的行程,二十一個人被分成三個小隊,每對七個學員,由兩個裁判官帶隊。裁判官也會輪班,所以我有機會被六個頂尖的裁判官逐一指導。

前六天,早上的課程都與滑雪技巧和進階改善有關,包括全制動、半制動、併腿轉等動作。進階改善指的是如何將學員由全制動引導至半制動、半制動引導至併腿轉的教學技巧與竅門。當然,上早課之前,大夥都要做暖身。我最驚訝的是裁判官所謂的暖身都是由黑線以最快的方式往下衝,很明顯的,好像每個學員也都很習慣這種速度,我都以好吃力的方式跟著隊伍,而且更誇張的是,我連跟都跟不上,好洩氣,我在暖身就破功了!(幸好,我在一開始自我介紹的時候就已經跟大夥說我是肉腳,所以大夥在纜車前等我的時候,都不會太苛求。)
IMG_0168
上完早課後,就是我最期待的課程,學員的滑雪技術的個別指導,重點包括平衡、轉彎控制、大/小直徑的割轉、坡道、雪況與速度的認知..等等諸如此類的知識。後來我才發覺,這個課程,對於其他很有經驗的學員來說是為了考試而做的 “最後的調整”,對我而言,則是重新的打基礎,轉彎時要扭腰啦、膝蓋要同時彎啦、兩片雪板同進同出啦..等等諸如此類的動作。感覺上還是蠻屌的,因為是滑雪協會的會長 Bridget 親自指導的,呵呵..就像由日本空手道的總會長親自降格教授白帶的我 “平安一型”一樣。(學過空手道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下午呢,課程是教學技巧、示範和帶隊演練,因為這是考試的其中一部分,技巧則被細分為全制動、半制動、併腿轉等基本動作,和進階動作,例如由全制動引導至半制動、半制動引導至併腿轉等進階動作。七個學員中有一位會當指導員,另外六位會當學生。裁判官則在旁教導我們如何教學生。

每天晚上呢,還有室內的課程,動作分析和錄影帶分析,如上一篇題及的,分析一個學員的滑雪動作,並且在迅速的了解他哪裡好、哪些動作須要改進。白天,在雪場上、在纜車上,裁判官早就提到我們一分鐘都不能鬆懈,要隨機挑選一個滑雪者當對象,開始分析,例如滑雪習性、特徵、缺點、改進的方法啦..等等諸如此類。以應付晚上的課程!那六天裡,我真的學習到好多知識,雖然並沒有將所有的知識全部吸收、融會貫通,可是所有的知識對我以後的滑雪都有很大的幫助。我記得第六天我還吃壞肚子,身體虛弱還硬撐著滑雪。

熬過了前六天,考試終於到了,考試分為四個單元,基本與進階動作示範(全制動、半制動、併腿轉)、錄影帶分析、帶隊教學模擬和自由滑雪(Free Riding)。基本與進階動作示範包括全制動、半制動、併腿轉,和進階動作,例如由全制動引導至半制動、半制動引導至併腿轉等進階動作。我依稀記得是由多個考官站在幾個點上看著學員滑每個示範動作,各自給分,然後再取平均值。

DSC00811

錄影帶分析則是由兩個考官放一個滑雪者滑雪一分鐘的短片,只重複兩次,你必須以口述的方式將此學員的滑雪習性、特徵、缺點列出來,並提出一個妥善的訓練方式讓學員能進階改善,限制是一個小時的課程,你提出來課程太樂觀、不切實際或悲觀都會被考官扣分。帶隊教學模擬指的是考官會讓你抽籤抽一個動作,你必須帶領一個其他六個學員到你認為適當的坡道上教學,考官會從你選的坡道、你的英語用詞、文法、你的動作、到你帶隊的氣份和流暢感評分。我記得我的這個項目考的最好。

自由滑雪(Free Riding)就是要你放輕鬆的自由滑雪,五個考官站在五個點上看著你滑一段黑線坡道,各自給分,最後再取平均值。目的是看你能不能在各種場合、坡道、氣候、速度、雪況下都能維持應有的標準動作。我考的最不好的就是這一項,原因是里程數不夠高,大部分的老外都是滑雪了大半個輩子,我才滑了兩三年,每年才二三十天。欠磨練!考完後,每個考官會很盡責地寫一堆評語給你、還簽名!四個單元中的三個單元我都沒有過關,不過目的達到,還拿了一份參加證書!DSC00805

我列舉我考的最好的帶隊教學來說,考官這麼說:

Leon, You did a very good job of teaching this lesson. You paced it really well, your class handling was good, you kept things very simple and you approached the class with a light hearted feel good manner. You know the progression well but you need to understand it. When it came to balancing over the outside ski right at the top of the turn you were using flexion to help it. At this level, the students need to learn how to balance over the outside ski while they are extending. When you are demonstrating a new movement you also need to demo that part of the turn in front of the class. This stuff will improve with experience, well done!

Leon 2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好好享受滑雪,玩玩速度,玩玩黑線,多參加一些訓練班,等到有了突破,我會再闖一次關的,呵呵..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