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 1
滑雪』真的是一項『力』與『美』結合的運動。運動科學家在冬季奧運金牌得主的全身肌肉上放滿了壓力測試貼,科學家驚訝地發現頂尖選手在滑雪賽道轉動行徑間(每小時一百一十四公里的時速),竟然有一部份的肌肉還是保持放鬆狀態,這些放鬆的肌肉成為選手的彈簧墊,用來應付賽道上的坑坑洞洞。這樣的能力,絕大多數是來自於練習(技術),一小部分是選手本身的才華。這一次比賽裡的美國選手-Bode Miller(男子Super G比賽的銀牌得主),當Bode雙腿一瞪、像一發自彈似地彈出閘門的一瞬間,攝影師捕捉到他的臉,發現Bode的臉上居然毫無表情,輕鬆自若,好像是正要出外野餐般的自然態度。巨大得獎的壓力前提下,Bode適時地展現放鬆的『美』,因為過度的緊張會讓肌肉僵硬,會導致滑雪板過度抓雪、拉不回平衡。這樣的比賽,讀者可能很難想像,金牌得主的挪威選手與銀牌得主的美國選手的勝負時間差距只有零點三0.3 seconds)!金牌得主的挪威選手與排名第二十五名的紐西蘭選手的時間差距不到五5 seconds)!除了韓國、日本及ski.com.tw的雪友外,對於亞熱帶的朋友或讀者來說,『滑雪』可能是一項很陌生的運動、競賽。今年的冬季奧運在加拿大的溫哥華,『滑雪』是歐洲冬季主要的運動項目之一,尤其在北歐國家,冬季奧運的金牌得主會獲得整個國家或社會的推崇。這種推崇很類似台灣社會給國家棒球隊及隊員的正面期待與驕傲。歐洲有幾個滑雪運動強國,包括:挪威、瑞典、瑞士、義大利、法國。美洲的強國是眾所皆知的美國與加拿大。

歐洲小孩從兩、三歲就開始滑雪。冬季放假,歐洲人就是往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跑,到滑雪場度假。成人通常會將自己的孩子寄放在滑雪學校,讓專業的教練指導小孩子如何滑雪。小孩子的雙親則到山頂上享受滑雪樂。小學、初中、高中、大學都會本身校內的滑雪競賽隊伍。每一個階層都有比賽項目。每一年度都會有國內、國際的滑雪賽事。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就是今年又去那裡滑雪了、這一屆比賽誰有可能會得獎。這和我們亞洲人迷棒球、羽毛球、桌球、撞球的瘋狂是一樣的。『滑雪』是歐、美洲人的冬季國民運動!倫敦的新聞媒體最喜歡跟拍查爾斯王儲每年冬季滑雪的活動。 Leon 鼓勵旅居在歐美的亞洲朋友可以嘗試滑雪運動,『滑雪』可以讓你體會身旁歐洲同事或朋友熟悉的一項休閒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