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11.JPG

敲鍵盤時,倫敦的窗外飄著凍雨(sleet)。『凍雨』就是雪裡夾雜著結凍的雨滴,每一顆雨滴都形成的小圓珠子,落在庭院上。這就是新春瑞雪吧!?剛剛把廚房整理好,沏上了一壺上好的阿里山高山烏龍茶,邊喝、邊整理思緒、享受新年和情人節帶來的雙份喜慶(14 Feb. 10)。

三個星期前,一位來自北愛爾蘭、印度裔的朋友(拉吉)邀請我倆去他的生日派對。拉吉是一位美術專家,專門幫大英博物館佈置展覽會所。他邀請了八、九位比較親近的朋友來一同慶生,我倆很榮幸地也被邀請。在倫敦接受到這樣的邀請,第一個動作就是先禮貌性問壽星是否要帶些甚麼到生日派對,可以是紅酒、白酒、巧克力、或生日禮物(真的很熟的話)。第二個動作就是問壽星:『來賓需要穿著甚麼樣式的服飾才得宜』。拉吉的終生伴侶是一位威爾斯籍的白人(老安),在東倫敦某大會計師行當會計師,很親切溫和。

在生日派對上,我們遇到了一位棕髮的白人女性,是拉吉的同事,她是一位英國歷史文學家,也是在博物館工作,熟悉北倫敦的每一條街道的歷史及街道被命名的源由。她的經歷很有趣,旅遊過很多國家,參加過觀光性質的考古學家團,在埃及陪著專業考古學家挖古文物。工作、旅遊之外,她更是一名業餘的舞台劇演員,經常要到處公演。她的父母親來自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籍的雙親不能認同德國侵略他國的野心及行為,從此長居在英國,更拒絕說德語,也不准小孩用德語交談。

來幫拉吉慶生的朋友大部分都是在藝文界工作的,所以沒有來賓牛飲喧嘩,大家才有這樣一個機會可以與不相熟的新朋友交談。另外一位拉吉的同事,英國籍印度裔女性,同樣也是在博物館工作。她在倫敦出生,可以流利的說沒有印度腔的英語,也可以說印度話。她的父母雙親卻是在東非出生的,在東非相戀、結婚。當英國人殖民非洲的時期,她的祖父母跟著英國人到非洲開墾(the Rush),因此才在非洲扎根、安家定居。她的終生伴侶是一位瑞士籍的白人,在電子業做程式設計。這位工程師為了她,一個月內的兩個禮拜待在瑞士蘇黎世、兩個禮拜待在英國倫敦!讓我再一次體會『愛情真偉大』的真諦。讓我很感動的是這位瑞士工程師也學習食用印度的餐點料理,這對在歐洲長大、食用歐式料理的歐洲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

來的另外一對朋友,是三十多年前來英國定居的印度籍夫妻,來自孟買。他們是『拉吾』與『席瑪』。拉吾在倫敦中區的一家中東銀行做事,和我比較談的來,因為我們都在銀行做事。拉吾雖是來自孟買,從小卻是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接受教育、長大。要是你沒有聽過拉賈斯坦邦,這『邦』位於印度西部,與巴基斯坦接鄰,是印度面積最大的邦。

席瑪則是一位專業的故事演說家,熟悉所有印度的傳說與神話,她經常在倫敦的博物館、圖書館、劇院、學校,作故事演說的表演。生日派對上她還破例露了兩手印度的民間故事給我們聆聽。由於她表演的實在太出神入話,故事融與她的舉手投足間,讓我們迫不及待地、特地去聽了一場她現場表演的印度神話(the debt collector)。真的是棒透了!

倫敦吸引我的一個地方就是『民族融和及多元化』。在這生日派對上,壽星拉吉和每一位來賓都有他(她)自己的故事,加上我們來自台灣的成長背景與故事,『生日派對』由如一個小型的歐洲、非洲、亞洲的文化與殖民歷史。

在這個農曆新年裡,很感謝每一位支持我們轉戰倫敦的朋友、家人、房客及同事。這『轉戰倫敦』過程沒有這些夥伴的幫忙,『轉戰倫敦』是不能如此順利的。在這裡祝你們農曆新年快樂、發大財、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