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ridge 083.JPG

我時常收到網友或讀者的求救,有的是已經拿到了打工度假的簽證(可是還沒離開台灣),有的是已經到了倫敦(可以對於倫敦的食衣住行一竅不通)。拿句父親常說的話:『既來之,則安之。』。臨陣磨槍有臨陣磨槍的訣竅,我在這裡把我的英國經驗做一個連結懶人包。你要是時間很趕的話,那就從這裡開始計畫你的打工度假之旅。

 

銀行

Banking:通常在英國要開戶需要三個月以上的英國住所證明(要三個月以上的水電費通知單等等)假如你尚未抵達英國之前,建議方式是透過你自己在台灣的銀行,看能否透過銀行找到他們在英國熟識的銀行,隔海開戶,在台灣先辦好英國的帳號在出發,這樣會省掉很多麻煩!

官網解說http://www.direct.gov.uk/en/MoneyTaxAndBenefits/ManagingMoney/BankAccountsAndBankingProducts/DG_10035252

匯豐銀行http://www.hsbc.co.uk/1/2/current-accounts/uk-bank-account/details

巴克力銀行http://res-non-dom.barclays.com/open-uk-bank-account/

 

工作

在英國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是一門學問,我的電子書上有很多自己的親身經歷,可以參考。英國的景氣目前還不是太明朗,加上西班牙與希臘的國債問題,很多大企業目前都裹足不前,不知該不該擴編人力(本人的觀點較於悲觀)。五色鳥與飛魚的旅英札記上有很豐富的求職經驗分享:http://haofeng.pixnet.net/blog/category/38856,非常值得參考。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NI Number) :這是每一位在英國工作的人都需要的一組號碼,政府和雇主都需要這一組號碼來處理你的工作薪資與稅務相關的問題。

官網:http://www.direct.gov.uk/en/MoneyTaxAndBenefits/Taxes/BeginnersGuideToTax/NationalInsurance/IntroductiontoNationalInsurance/DG_190057

 

HMRC Income Tax:英國的個人所得稅是漸進式,2011到2012年之間,薪水一年只有2,560英鎊以下的話:10%,薪水一年在35,000英鎊以下的 話:20%,薪水一年在35,001到150,000英鎊之間的話:40%,薪水一年在150,001英鎊以上的話:50%。

官網:http://www.hmrc.gov.uk/rates/it.htm

 

求職網站大補帖:

歐洲探險部落格之求職網站導覽:http://europaexplorer.pixnet.net/blog/post/37666201

五色鳥與飛魚旅英札記之英國人力銀行網站:http://haofeng.pixnet.net/blog/post/3771761

 

住行

NHS GP Registration:假如你要長期居住在某一個地區的話,你會需要有一位固定的家庭醫師(GP),無論你需要任何的大手術還是專科醫師的醫療諮詢,你都會需要GP的推廌函(Referral)

官網連結http://www.nhs.uk/servicedirectories/Pages/ServiceSearch.aspx?ServiceType=GP

 

Driver’s License:在英國開車,假如你已經擁有了下列的十五個國家的汽車駕駛執照,那麼恭喜你,你不需要重考英國的駕照,你可以直接換駕照:Australia, Barbados, British Virgin Islands, Canada, Falkland Islands, Faroe Islands*, Hong Kong, Japan, Monaco, New Zealand, Republic of Korea*, Singapore, South Africa, Switzerland and Zimbabwe (Cited from Directgov website on 3 May 2012).

 

因為擁有紐西蘭的汽車駕駛執照,我當時選擇直接更換英國的駕照,以便在英國找工作,如果通過正常的手續辦理,那麼會需要將護照同時寄去英國交通部DVLA作換駕照的手續,沒有護照,就沒辦法面試時給面試官看我的合法工作簽證,零八年的當時的一位朋友,同樣有紐西蘭駕照的朋友告知我:『倫敦有一件郵局是可以當 天辦駕照轉換的手續(英國駕照要隔很多天才會寄到家裡)、當天把護照拿回來。』。地址如下,記得,去之前先與他們通電話確認這個當天拿會護照的服務還在不 在,不要白跑一趟了!

 

交通部網頁連結http://www.direct.gov.uk/en/Motoring/DriverLicensing/DrivingInGbOnAForeignLicence/DG_4022559

 

Transport for London:在英國找住宿的管道, 倫敦很大,近一千萬的人口,很難說那一個區最好,那一個區最壞,很多好區內也有些治安特別差的街道。倫敦高級的住宅區有幾個耳熟能詳的,例如說:『北倫敦的 Hampstead Heath、西倫敦的 Richmond、西北倫敦的 St John’s Wood、西區市中心 Mayfair,據說很多台灣學生或專業人才住在東倫敦的 Canada Water 附近(不過我沒有數據證實)。』。通常倫敦的住宿地點離地鐵站越進的越貴,所以你要參考一下 Google Map  和 Transport for London 的官網。

 

TFL 官網http://www.tfl.gov.uk/gettingaround/14091.aspx

 

Hello UK:這裡很多台灣學生與旅英專業人才討論英國留學或居住的相關議題

官網http://hellouk.org/

 

旅遊

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EHIC) :要是你有在英國繳稅的話,可能可以辦理一張歐盟的醫療服務卡,要是你在歐洲旅遊受傷的話,你可以接受當地的醫療服務。

EHIC官網http://www.fco.gov.uk/en/travel-and-living-abroad/staying-safe/travel-insurance/ehic

 

既來之,則安之。希望你們都能夠在英國得到豐富的海外打工度假經驗喔!

 

 

再一次推薦我十月既將問世的電子書《英倫生活大探索》。

官網http://www.ebookdynasty.net/Lifestyle/LondonLife/indexTC.html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