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st 2

聽著朋友自述他的成績不如預期,兩科等著八月補考,我可以理解那一種等待補考的無奈及失望。

我不是資優生,我只是一位非常單純的『補考補到長繭』的普通學生罷了。國小及國中的成績從來沒有進入過前10名,一班50位學生來算,我都在第25到第30的順位。說『資質中等』是恰到好處的!高中是在紐西蘭念的,成績也跌跌撞撞的,除了日文好之外,高一的英文我是以48分的不及格收場(注意:我是高二修高一的英文,然後還不及格喔!)。

大學的第一年的第一學期就更好笑了,修三科當兩科,微經濟與建築材料學都當掉,當時的女朋友(如今的老婆大人),甚至偷偷懷疑我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就連沒當掉的那一科會計都只有拿C-)。大學第一年的年底放暑假我為了多拿些學分,犧牲了假期,留在奧克蘭,修了一門商業法,結果沒過、不及格、被當,再一次面臨了重修的命運(連我都偷偷地懷疑我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不但浪費了爸媽的錢,浪費了青春,還犧牲了與家人相聚的時間。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我被當的原因,不在『智商』,而是『態度』出了問題。我只知道要準時去上課,一到課堂便與同學嘻嘻哈哈,大腦想些有的沒的(如何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之類的議題)。老師的教學內容只吸收了三成(心想回到宿舍後再自修不就得了)。

回到了宿舍就要花很多時間去先將聽不懂的內容弄到半懂(以為自己很懂)。那些態度認真的同學在課堂上已將老師的教學內容吸收了九成,回到宿舍僅僅只是溫習罷了。當他們進入練習寫考題的階段,我充其量只是將『我的半懂(似懂非懂)』的教學內容溫習了一下,然後簡略的翻了一下教科書,也沒有練習寫考題(直接用大腦模擬考試的步驟),就赴考場,以為沒問題,這樣的『態度』,現在回想起來,還能拿到C-,我想這是考官當天心情大好、佛心大發、手下留情罷了。大二及大三就自律多了,沒有被當掉任何學分,連大一被當的三科都補回來了。感謝上帝!2002年年底順利的結束三年的大學課程。

我沒有直接讀碩士喔。直到工作了三年多,我才決定回母校讀企業管理的postgraduate碩士班。第二次讀書在加上一半的學費自付,讀書的態度明顯地成熟多了,成績明顯地比大學三年要更上一層。每一科的成績都介於A- 與B之間,喘了口氣,看來我的『讀書態度』成熟多些了。沒想到,原本以為可以直接上碩士班的第二年。攻讀MBA的第二年,要先口試。在口試階段,我以為我一定進的了MBA第二年,我當時在大公司服務,以為自己很厲害,面對口試的主審官時,態度相對地輕浮與自負。很快地就被刷下來了,主審官認為我雖然是一名顧問,但是沒有管理經驗,可能沒辦法在課堂上與其他有管理經驗的學員做有效及對等的銜接與溝通。所有我只有拿到了Postgraduate Diploma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就是企業管理的高等文憑 。那時候的MBA落榜心情就跟失戀一樣,走在路上會突然肚子緊縮然後不自主地蜷曲的蹲在地上搖頭,或是睡到半夜會突然坐起來咬牙切齒的晃腦。開始埋怨MBA的主審管沒有眼光、各個是白癡瞎子。心情難過的時候總是埋怨別人,卻沒有想到去重新檢視他們給我的評鑑。事後回想,的確,一位剛入社會不久的新鮮人、自負、輕浮,我就算進了MBA第二年,我可以學到什麼?(我現在回過頭看,我非常地感謝他們將我刷掉,沒讓我白浪費錢!)

我到倫敦工作後,其實對MBA還是抱有期望,直想進入英國最好的MBA學院(但其實自己的工作狀況及學士的成績並不優秀)。空有夢想,卻沒有籌碼去兌換。2009年我去申請了劍橋大學的EMBA,那一種很貴、很貴的課程,約五萬英鎊吧。我那時以為我可以進的去,自我感覺太良好,找了前老闆幫我寫推薦函,請專業代書幫我寫履歷表,卻沒有仔細地考慮這課程適不適合自己。Cambridge EMBA的主審官當時在說明會有說過,被接收的學員包過美國迪士尼的法律室的部長,每個月會有專機接送他到劍橋來上課。門檻這麼高了,我卻不作多想的去試試看,最後是以『被刷掉』最為結果。我試過了,也從來沒有後悔過。我事後學到的是無論做任何事都要先檢討自己的能力,有些事情沒看透卻蠻幹硬上是絕對不會成功的!『被刷掉』雖然很傷心,但那接近失戀的過程來的快去的快,大概半年就讓自己的心情好過些了。我說過我是『補考補到長繭』的考生,沒錯吧。

我進入碩士班是工作滿9年後,離開工作,全職讀書。心態成熟多了。我知道自己的專業技能的優缺,為了補足專業上的缺點與不足。豁出去了,每天苦讀,把圖書館當家,把書當枕頭,考卷與答案默寫七、八次,寫完了三十多隻筆。熬到每一科都是『distinction(優等)』的成績畢業。哈,你會不會覺得我在炫耀自己的成績!?或許吧,對於一個當了普通學生的一輩子的我來說,以『第三名』的成績畢業是該燒紙錢拜祭祖靈或是面向大海狂笑三聲的了。但是我告訴你,在同一個時間點上,我申請的三個全額獎學金博士班(CASS Business School、Reading University、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 Political Science)的申請書通通被刷掉了!為什麼被刷掉的原因我暫時還想不透,但是當我參透玄機的那一天,我會上網告知各位讀者的。(其實我大概知道我為什麼被刷掉,的確有花些時間去思考過,但是想法並未具體化,尚未到達可以公佈的階段。請耐心等待。)

去年年底學校頒給我獎學金去CFA考特許財務分析師,突然之間從『普通學生』成為『獎學金得主』,有點偷偷的爽一下,但是我告訴你,我去考了卻沒有考過!準備不是太週全,應考態度微不良,考不過是應該的!給卡斯商學院的老師,當那一天我飛黃騰達了,我一定將你頒給我的獎學金加倍奉還的。老婆,CFA考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考試我還會再去試一次的,只是時候未到!!

今年七月底在準備一張特許測量師(RICS Chartered Surveyor)專業證照的補考。第一次考證的是2009年的10月,剛到倫敦不久,以為有工作經驗了,考前讀一下英國的相關不動產法律、死背幾條法令及case law,過關應該沒問題的。渾渾噩噩地就去考場了,考場在機場附近,當天去應考的考生有近千人,大家都在等待最重要的特許測量師口試。坐在我旁邊的一位中年人考生自訴他已經考過七次,都沒過,這是第八次。我心想:『有這麼難嗎?』。我沒有考過!(及格率僅有五成的口試是不容考生渾渾噩噩去應考的!) 這是讓我最難過的一次落榜經驗,考官給我的評鑑我一直不敢看。直到去年的十一月(塵封了兩年的評鑑),我才面對現實。考官的評鑑其實是相當客觀正確的,旅居英國不到一年就想在當地考上特許測量師的證照(在加上懶散的準備方式),不及格是必然的結果。

不廢話了,我還有三十天就要去補考了。連FB都關了,六親不認地去準備重考吧。各位與我一樣『補考補到長繭』的考生們,加油喔。『補考與落榜』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場精神上的馬拉松,只有閉嘴、一直跑、心想終點,熬過了就好了。

Leon Lin London 10k Run 6.jpeg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