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847.JPG 

 我要謝謝所有支持我的各個國籍的朋友及同事,這些朋友及同事來自台南、台北、東港、高雄、新竹、倫敦(英國)、文淶、北京(中國)、基督城(紐西蘭)、孟買(印度)...等等。每一位接觸到的朋友讓我感受的到愛心沒有國界、跨越種族及膚色的各個議題。

 讀者也可以響應愛心捐款,捐給自己當地熟識的慈善團體,不一定要捐給我支持的國際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像現在海地遇到的大地震,就需要很多捐款人士的熱心捐款。更鼓勵讀者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讓其他的讀者可以分享你的善舉。

 我也設立了一個臉書的慈善跨國單車挑戰的粉絲專頁,大家可以加入這個連結,我會在粉絲專頁上報告我的體能訓練進展。

 為了做身體檢查,禁食了十二個小時,讓血液和尿液的分析不受到任何干擾。去健檢中心之前,為自己帶了一個簡便的三明治,以便在血液和尿液的分析之後、模擬自行車測試之前,迅速補充一點養分。

 測試的十九個項目裡,幾個和體能相關的檢驗包括了體重、水分吸收檢測、視力、抗氧化量、脊椎電腦3D檢查、肺活量測試、抗壓力測驗、血壓、心肺檢查、體能檢查、心肺健康危機問卷...等等。

 在第一段檢驗裡,幾個比較有趣的經歷是測量『抗氧化量』,物理治療師要我把左手惻放到一機器上,這台機器可以從我的皮膚中,測出我的含氧量,我的含氧量指數只有兩萬四千點,物理治療師要我多食用一些顏色鮮豔的蔬菜水果,例如:紅色的紅蘿蔔、青椒、綠色的花椰菜,試著把含氧量指數提升到三萬點。

 『抗壓力測驗』,物理治療師在我的胸腔(心臟周圍)、手腕、腳踝、腳趾頭附近,貼滿了藍色的電極貼紙(左圖),經過導線,接在一台儀器上,讓我平躺在床上,做深呼吸的運動,然後測試我的『抗壓力性』,這不只是針對單車的挑戰,也可以當作是工作職場上的一種指標。物理治療師要我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與茶類,身體比較容易得到放鬆,也比較不容易緊繃,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壓力。

 『脊椎電腦3D檢查』,物理治療師拿了一把手槍形狀的掃描器,槍頭前面有一個小型的滾輪,她在我背部脊椎旁的一公分處,利用滾輪,從頸子滑到腰間,來測量我的脊椎的姿勢(posture)。掃瞄過的脊椎會直接轉成3D的圖,出現在電腦螢幕前,隨即電腦自動評分。第二姿勢是將身體躬起來,膝蓋打直,雙手雙腳著地,有點像瑜珈的動作,她重複同樣的掃描動作,來檢測我脊椎的伸縮性(flexibility)。第三姿勢是站直,雙手平舉兩顆同重的啞鈴,她重複同樣的掃描動作,來檢測我脊椎在承受壓力狀態下的姿勢(posture)。我的『脊椎電腦3D檢查』評分是所有檢測項目中最優的,我脊椎的伸縮性(flexibility)評分接近一百分,這絕對是長年練習太極拳(神恩太極)的效果。

 第二階段的檢驗是由合格醫師來檢查的,醫師與我一起讀過之前填寫的二十張問卷,同時在第一階段抽取的血液及尿液檢驗也都完成了,他邊審視問卷,邊解釋我提供血液(血小板及白血球的含量值正常)及尿液(沒有帶血或糖分)的分析結果,他的建議:以我的身高及年齡來推論,我的體重有稍微過胖,只要我這五個月裡,專心培養挑戰賽的體能,要瘦個四、五公斤,應該沒有多大的問題。醫師也指細聽我的心肺功能,測量我手腕上的脈搏及腳踝上的脈搏,指出我腳踝上的脈搏也正常。我倒是第一次被量腳踝上的脈搏,蠻有趣的。

 第三階段的檢驗是第一位檢測我的物理治療師主持的,她要我換成運動用的短褲與慢跑鞋,指示我要裸上半身,跨上一台自行車,接著在我的心肺旁、肩膀、腹部、左手、背部貼上圓形的電極貼紙(右圖),經過導線,接在一台儀器上。物理治療師接著指示我要開始踏著自行車,每隔幾分鐘就將自行車的阻力加重一成,並且要我自我評分每個階段的阻力的效果(很簡單、簡單、正常、難、非常難),也測量我每一個階段的心跳次數,有到一百六十上下。過程蠻有趣的,不過物理治療師不准我拍照。

 一份完整的報告要兩個多禮拜的時間才能完成,醫生和物理治療師都認為我身體正常,只要循序漸進的訓練,參加挑戰賽應該不成問題。結論是:個人認為這個『體能測試』沒有六百英鎊的價值,也不太建議網友或讀者朋友花冤枉錢去做,由於我有雇主的勞工保險代為給付,所以不用花一毛錢,這才願意去嘗試的。多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總是好事,也對時下的新『運動醫學』儀器多了一些瞭解。

 作者目前在為國際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募款,同時為跨國慈善自行車挑戰作準備(倫敦到巴黎),希望所以的讀者可以一起響應作捐款喔!連結 http://www.justgiving.com/LeonLin

 上面的連結是我在Just Giving 設立的募款帳號。所有募得的款項會直接送到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的帳號裡,已確保公正性。大家多多捐款喔!

 我的部落格 http://novelpublishing.blogspot.com

 慈善自行車挑戰協辦單位 Charity Challenge http://www.charitychallenge.com/expedition.html?id=1228

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慈善機構網站Juvenile Diabetes Research Foundationhttp://www.jdrf.org.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