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過程中接觸到了學校的獎學金籌辦單位和學校內的各個慈善社團其中一個社團名為Class Gift』,在這裡簡稱為Class Gift這是第一個學生自組,當屆學生自行募款為後一屆的獎學金申請者新生),提供一個減輕財務負擔的小額獎學金每一位成功的申請者可以獲得一千英鎊

接觸Class Gift獎學金時還是在社團草創初期我們幾位創辦成員曾與學校獎學金機制的行政職員開會一起將獎學金的審核規定訂定完成獎學金的申請者要能夠成功獲得獎學金必須是成績優秀有經濟困難並答應在學時也要能夠為Class Gift做出貢獻

第一次成立的獎學金就收到了近一百六十多份的申請表。學校方面幫我們篩選出了最接近我們預想中的十五份申請表。我們設置獎學金的團員則是變成的入圍的評審。每一位評審都為每一位申請者評分,最後再把所有的分數加在一起,看看誰的分數最高,列出第一名、第二名到第六名與第七名的候選人。我們在入圍前有先簽了『個資保密條款』,不能將洩漏或公開圍內的事情。在這裡紀錄下一些自己在評審所有申請表的一些體會與經歷,不會針對某些特定的事件或特定的申請者,以免觸犯自己曾簽下的『個資保密條款』。以下幾點只是自己的一些簡單的體會摘要。

第一:自己曾申請過很多次的獎學金,往往都是中箭落馬,無功而返。唯一一次得到的獎學金就是今年財務分析師CFA第一級考試的獎學金。很難得,可以站在另一個角度來看獎學金申請的過程,這一次是當評審,不是申請者。

第二:每一位評審檢視同一位申請者的角度也都不一樣,同一份自傳,大家的分析都不一樣,當大家把觀點都攤開來分析後,可以從其他評審學到不同層次的細膩和觀察,收穫良多。

第三:當我在檢視一份申請表時,我很受不了差勁的英文文法及用詞,我總覺得一位申請者沒有用心寫或修改自傳的話,就表示他或她沒有很在乎這一份獎學金。

第四:有的評審會比較在乎申請者每個月預估自己的生活費和實際上負擔的出來的生活費有差多少。

第五:有些申請者實際上可以獨力支付所有的生活費,有些是真的沒有這筆獎學金不行。

第六:自傳,一份誠懇、真實的自傳真的可以感動我(就算英文沒有百分之百讓我滿意)。

第七:有些申請者呈現出一種『履歷表式』的自傳,例如:我二零零九做過這個與那個,所以我二零一零年成為這個與那個。

第八:獲得評審青睞的申請者則是把自己的親身經歷的『酸、甜、苦、辣』用一種簡單和誠懇的故事敘述手法,讓我們可以進入那個情境,去體會他或她對這筆獎學金的需要程度。

第九:也因為這樣的機會與經驗,相信將來要是需要申請獎學金的話,也可以開始修改自己寫自傳的技巧及寫法,可以更有效率地抓住評審的選票,凍蒜、凍蒜。

在此也祝各位將來要申請獎學金的候選人可以順順利利拿到你需要的獎學金!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