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7.JPG 

今天一到辦公室,先到人事部和同事賀個新年、打個招呼、透露考慮參與倫敦慈善自行車挑戰的意願。很禮貌性地拜會了一下人事部的協理,問問看今年有沒有撥任何經費作慈善活動的用途。我也去找了零售銀行部的經理,通常零售銀行部(Retail Banking)為了表現親民的企業形象,比較肯砸錢作廣告。他們給的回覆都還蠻正面積極的。

 索取慈善活動金費這種事情其實很像在辦業務,要每天問一下、旁敲側擊一下,先給同事一個好的印象,最好不要一次就攤底牌、開口索取募款經費。畢竟我也還沒決定要不要參加。

 隨後,撥了個電話給這次倫敦慈善自行車挑戰的協辦單位Charity Challenge),服務人員的態度相當的和善,很仔細地解釋整個行程的安排。協辦單位會針對單獨參加的自行車騎士,在行前,作一本詳盡的落單騎士通訊簿,這樣的話,單獨參加的騎士可以先聯絡對方、或出來見面、一起自主訓練,以便在接受三天的跨國自行車挑戰時,可以有個照應。協辦單位還會在五月份舉辦一個一百公里的測試挑戰賽,有最專業的自行車騎士指導員與技師在旁邊指導,讓騎士可以得到專業的指導和信心。另外一點是,最後一天的行程,所有參加挑戰的騎士會同時穿上一件深藍色的基金會背心,大搖大擺的騎進巴黎市中心,為基金會討媒體的版面。但是頭兩天的行程,騎士可以穿企業贊助的廣告襯衫,為贊助的企業打廣告,帶來親民的廣告利益。

 我也打電話給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活動的助理 Emma 小姐給我很多的建議,她說她自己去年七月也參加一場三天的慈善挑戰賽。Emma 小姐表示這個活動不是比誰先到達終點,也不是比哪個騎士幕款多,而是幫基金會獲得更多的關注。所有的挑戰者在行程中會自然而然的認識對方,也不用怕落單。也不用怕騎的慢、跟不上,團隊裡有三個隊伍-快、中、慢,三隊,騎士可以自由選擇速度。車隊裡,同時可以看到專業競賽用自行車、公路自行車、登山自行車和公路登山雙用自行車。沒有好自行車的騎士也不用太害羞,只要肯參加,就是好義舉!

 募款的方式則是由捐款者直接捐款給基金會(同時報上騎士的編號與姓名),基金會再將付款給協辦單位,扣掉協辦單位的費用後,餘額則全供給基金會作為研究經費。這樣就可以避免騎士自己賺外快的尷尬畫面。

 我朋友問我:基金會為什麼不自己去募款,還要讓騎士去做苦工騎自行車、撈經費?

 我沒有正確答案,但是我的猜想昰-『這昰提供給騎士一個募款與體能自我挑戰的機會吧!如此一來,基金會、募款人與捐款人才會同時獲益,得到雙贏的局面。』。

 我有點像個記者。我只是想把我的考慮過程提供給各位有興趣的自行車友與讀者知道。

 慈善自行車挑戰協辦單位 Charity Challenge

 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慈善機構網站Juvenile Diabetes Research Found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