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071274564_30002307_1574.jpg

泛舟時,『操控舟的人』與『舟』需要互相的了解及互相利賴的程度遠遠超過其他種的冒險活動。自行車壞了,騎士可以牽著車,走到下一個城鎮,『舟』壞了,『操控舟的人』可以獨自在海上漂流多久,卻是未知數!在變幻莫測的大海上,『操控舟的人』藉著『舟』來體驗大海,『舟』同時也是保護『操控舟的人』免於無情大海的吞食。在某一個時間點上,『操控舟的人』與『舟』只能說是生命的共同體。

要出海之前,『操控舟的人』需要了解體能狀況、熟悉海性、天氣預報和探險的行程。出發前最好要事先報備岸上的親友,比如說:要去哪個海域泛舟、出海多少天、哪一天回岸上、每幾個小時傳一個簡訊報平安...等等。這些資訊可以讓親友在必要的時候傳給海上救難隊,以便救難隊收尋罹難的泛舟遊客。我有一位白人同事(東尼)曾在紐西蘭的外海玩休閒式的風帆,沒預料到遇到天氣異變,帆船被迫漂流在大海上兩天。東尼的老婆就是靠著事先留下來的航海行程才得以通知搜救隊。搜救隊在這天氣惡劣的兩天裡,從直升機上空投食物給東尼及他的船員,讓他們有充分的食物可以等待救援。

n1071274564_30002309_2179.jpg

雙人泛舟的原理與單人泛舟是非常相似的。唯一的不同是操控舟方向的是後面的舟友。雙人泛舟的兩人需要有相當的默契,避免兩人的槳互相敲擊,墜落於海面上。最好讓體重比較重的舟友待在後座。上岸時,兩人可以合力將舟划上岸,由後座的舟友先下舟,穩住舟身,再讓前座的舟友下舟。除非岸形或潮汐不允許,可由前座的舟友先下舟來穩住舟身,再將舟拉上岸。這沒有固定的形式,全靠經驗,或兩人的默契。

兩人泛舟可以節省力氣、培養默契、讓不熟悉海性的舟友認識『舟』與『大海』,是單人泛舟外,另一個可以值得考慮的泛舟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